土壤污染生态组赴包头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展设施农业气肥施用增产增汇研究

  为了推进所自主部署重大项目《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精准计量和提升技术》中农田生态系统碳肥增汇功能农业技术研发任务的实施,2023619日,土壤污染生态组特别研究助理张晓蓉赴包头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展设施农业气肥施用增产增汇研究,将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在农业领域进行应用。经过研究发现设施农业增施二氧化碳增加了番茄产量,改善了番茄品质,增强了植物固碳效应,降低了土壤呼吸碳释放,相关结果为顺利完成所里部署任务奠定了基础。 

  620日,科技处副处长刘丽、土壤污染生态组巩宗强研究员、张晓蓉赴包头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开展调研活动。包头市农牧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王亮明介绍了农牧所组织结构、主攻方向及重要科研进展。刘丽副处长介绍了沈阳生态所工作情况,张晓蓉汇报了农田生态系统碳肥增汇功能农业技术研发任务的进展情况,巩宗强研究员汇报了改性铁尾砂协同有机材料的盐碱土壤富硒复合肥研发方面的相关进展。随后调研组到农牧所科研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农牧所对本次调研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给予了土壤污染生态组课题任务高度支持。农牧所领导表示包头市正在建设碳中和碳达峰林草碳汇试验区,而农业碳汇是先行先试,希望生态所给予支持,并希望在合适的时候来生态所调研访问。 

  通过本次科研任务与调研,双方加深了了解,扩展了合作空间,有望在生态系统碳汇提升领域取得进一步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