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在富硒叶面肥促进作物品质提升方面取得进展

硒(Se)是一种对人体至关重要的微量营养元素,缺乏硒会导致人类免疫功能下降,增加患癌症的风险。通过生物强化策略增加食物链中的硒含量,是保障人类和动物健康的有效手段。当前,发展高效的富硒叶面肥技术以及理解其在不同作物中提升硒含量的作用机制显得尤为迫切。

在这一背景下,“环境生态工程创新组群”团队针对中国的主要粮食作物水稻以及重要的食草动物饲料—紫花苜蓿,开展了深入研究。运用自行研发的富硒叶面肥,团队揭示了其主要成分烷基多苷在增强水稻硒含量方面的关键机制,并明确了硒与硫在紫花苜蓿中的相互作用,对提升苜蓿品质具有重要的影响。

通过在辽宁省和吉林省的五个地区对水稻进行富硒叶面肥的施用,团队评估了其对水稻品质、叶片形态和蜡质特性的改善效果。研究发现,富硒肥能够通过增加叶片表面的润湿性和蜡质层的厚度,提高水稻对硒的吸收效率,减少叶片水分的流失,从而有效地提升稻米的硒含量及整体品质。这一研究成果2024年发表在《Journal of Plant Nutrition》上,论文题为“Increased nutritional quality of rice grains and migration mechanisms of selenium by spraying a foliar selenium-rich nutrient solution”,其中特别研究助理张晓蓉为第一作者,巩宗强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此外,通过盆栽试验,团队证实了富硒叶面肥在提高紫花苜蓿中粗蛋白、铁、锰等营养成分含量方面的有效性。研究指出,硒硫比是决定紫花苜蓿中硒富集效果的关键因素,适宜的硒硫比能够减轻硒肥对紫花苜蓿的潜在毒害。这一研究成果2023年发表在《Journal of Soil Science and Plant Nutrition》上,论文题为“Selenium biofortification and increased nutritional quality in alfalfa (Medicago sativa L.) using foliar application of selenium rich nutrient solution”,联合培养博士生高昌源为第一作者,特别研究助理张晓蓉与贾春云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这一系列研究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引导项目及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如下:

https://doi.org/10.1080/01904167.2024.2310572 

https://doi.org/10.1007/s42729-023-0127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