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沈阳生态所污染生态与环境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召开2024年务虚研讨会

为了庆祝建所70周年,推进环境领域学科高质量发展。2024年2月3日,我所污染生态与环境生态工程研究中心(简称环境中心)召开2024年务虚会研讨会,此次会议主要对2021-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部署,同时也为环境中心未来更好地发展做出规划。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院士、副所长方运霆研究员、科技处处长王绪高研究员、人事教育处处长付彬出席了此次会议,环境中心各课题组组长、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环境中心主任严俊研究员主持。

首先,严俊作了环境中心介绍及工作总结报告,主要从环境中心定位及方向、人才队伍建设、代表性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介绍;随后由环境中心贾永锋研究员和吴波研究员分别对“环境污染过程与效应创新组群”和“环境生态工程创新组群”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报告结束后,所领导就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凝练中心定位,突出研究特色及亮点,研究定位在不放弃主流研究方向的同时适当扩展研究内容,要切实满足国家的发展需求;二是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着重培养青年研究人员,鼓励青年科学家努力争取国家人才项目;三是加强国家级平台建设,努力寻求共建国家级平台的契机;四是注重重大项目的申请,建议与所内其他中心相结合,寻求新突破。朱教君表示,环境中心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完善的人才储备,研究所将在团队建设、项目争取等方面给予环境中心更大的支持,并希望环境中心全体成员积极吸纳意见,重拾信心,凝心聚力,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推进环境中心及研究所全面更好的发展。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