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召开“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创新组群”启动会

  2023313日,我所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创新组群召开启动会。卓君臣副所长、科技处王绪高处长、人事教育处付彬副处长、首席科学家何兴元研究员和相关科研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付彬副处长主持。

  会上,卓君臣副所长对我所创新组群建设背景与科研布局进行了介绍,强调了创新组群在运行管理模式上与原有团队的区别,并鼓励创新组群围绕学科目标,统筹安排人才、任务和资源,加强学科规划和人才规划,力争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争取、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首席科学家何兴元研究员介绍了创新组群的研究定位与建设目标、团队基础、研究方向与人员组成、未来工作规划,并从研究所发展历史角度结合学科发展现状,深入剖析了各个研究方向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接下来,袁海生、郝广友、于景华、陈玮、徐胜等五位研究员分别介绍了生物多样性、植物生理生态、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植物迁地保护和城市森林等五个重要研究方向的现有基础与未来工作设想。 

  随后,王绪高处长从科技管理的角度对创新组群的未来发展规划、新兴方向的培育、以及重大项目争取和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付彬副处长详细介绍了国家、中科院、省、市等各级相关人才政策,为组群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建议。 

  最后,卓君臣副所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创新组群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科研基础,团队应利用沈阳国家植物园建设的契机,拧成一股绳,协同攻关,加强对现有成果的总结、凝练和提升,争取在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上有所突破。

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