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昌图示范区)春播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工作,提高黑土地保护与利用技术示范效果,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330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下称“沈阳生态所”)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沈阳示范区“旱地土壤保育和产能提升模式”团队与昌图县农业农村局在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项目(昌图示范区)春播培训班暨昌图县2023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春播培训班》。昌图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辉主持开班仪式,沈阳生态所鲍雪莲副研究员代表昌图示范区致辞,沈阳生态所张旭东研究员和张玉兰副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齐华教授、高增贵研究员和战秀梅副教授,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王大为研究员和昌图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张军正高级工程师为此次培训班授课,昌图县各层级乡镇从事农业技术服务和推广人员及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从黑土地保护策略的理论基础与科学实践入手,分别在玉米实际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增密播种技术、玉米品种的选择、病虫草害的防控、高产玉米营养特性、施肥过程中化肥和有机肥选择和应用以及基于多年生产经验总结的保护性耕作地块提高亩产的技术方面讲解了玉米农业生产中的重点和难点。授课的专家和教授深入浅出的进行了全程科学、生动地指导,参加培训的学员也将此次培训中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科学理念运用到今后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和生产实践中。 

  此次春播培训班昌图县各层级乡镇的农技人员及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等260余人参会,发放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手册和昌图县2023年农业主推技术手册200余套,将全力支持昌图县春耕备耕,加速昌图农业技术推广步伐。昌图示范区作为沈阳生态所“曾昭顺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突击队”的一员,赓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为国为民的精神,根扎黑土,把科研写在这片黑土地上,把先进的技术送到农民的手中。同时,此次活动助力中国科学院“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打造“用得上、有影响”和“推得开、留得下”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硬核技术,扩大黑土地保护的推广辐射,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昌图示范区供稿)

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昌图示范区春播培训会开班仪式

春播培训会授课专家

春耕培训会会议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