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生态所承担的辽宁省重大科技专项“辽西北生态系统恢复治理技术集成及生态产业发展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41日,由沈阳生态所牵头联合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沈阳大学、沈阳建筑大学、阜新市产业技术创新推广中心、辽宁华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辽宁土木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辽宁省社会发展领域首个重大科技专项“辽西北生态系统恢复治理技术集成及生态产业发展示范”项目结题验收会在沈阳召开。辽宁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沈阳生态所科技处王绪高处长和景红双正高级工程师、验收专家组成员、项目首席王正文研究员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共3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首先,省科技厅对项目结题验收提出要求,表示设立省重大科技专项旨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突破、带动重点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希望专家按照《辽宁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把关,同时从专业技术和财务角度对项目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 

  然后,项目首席王正文研究员汇报了项目任务设置、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创新点、主要成果及应用示范、组织管理、人才培养和经费使用等方面内容。项目实施三年来,项目组秉持系统性生态恢复理念,兼顾土壤改良和植被修复,统筹生态恢复与产业发展、民生改善,通过联合攻关,研发了沙化植被恢复、土壤改良调控、人工草地建植管理、生态经济型防护体系构建等技术;基于景观格局优化,结合社会经济状况和产业整合,提出集生态修复、生态草牧、生态旅游等于一体的沙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并通过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融合生态恢复和产业发展的“彰武模式”初步形成。该模式将在后续实践中反复优化完善,可为辽西北沙化土地综合治理、生态环境恢复、生态产业振兴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助力辽西北生态-社会-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审核资料、充分质询后,进行了评价和综合考核,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最后,王绪高代表承担单位讲话,感谢科技厅对生态所的充分信任和长期支持,感谢项目专家组对该项目完成情况的高度肯定以及对后续工作的宝贵建议,同时要求项目团队再接再厉,力争取得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为辽西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项目验收会会场

项目首席王正文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生态所王绪高处长代表承担单位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