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基于气体扩散采集分离技术与ICP-MS联用的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研发”中日双方阶段性进展交流会召开

   202343日,由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基于气体扩散采集分离技术与ICP-MS联用的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研发在上海磐合公司召开了中日双方阶段性成果交流会,沈阳生态所、沈阳化工大学、上海磐合公司和日本International Analytical Solutions公司(以下简称日本IAS公司)四个参加单位代表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沈阳化工大学丁茯教授主持,磐合公司总经理致欢迎词。

  项目办主任王颜红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整体组织及实施管理情况,针对立项背景、双方参与单位、课题设置和研究成果等内容进行了总结。随后,中方代表上海磐合技术负责人柴美云博士就大气重金属样品前处理系统研发、多场景在线监测方法建立、监测模块开发、数据库的建立及大气走航设备搭建等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日方IAS公司董事长Katsu Kawabata就项目实施的关键装置—气体置换装置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最后,中日双方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通过后续项目实施,解决项目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保证任务指标按时完成。 

  本次会议是中日双方共同参与的重要会议,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国际合作项目执行关键环节的实施,增进了参与单位间的成果交流,为后期合作奠定了基础,为项目的顺利验收做好了前期准备。 (大气重金属在线监测系统研发项目办) 

会议现场

项目组织及实施管理总结

中方代表柴博士进展介绍

日方IAS公司董事长介绍

项目成果——大气重金属在线走航监测车

参会人员合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