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所庆70周年:“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方法体系,推动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研究,入选“院网信工作十大进展”

近日, 中国科学院发布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十大进展。  

由我所推荐的“建立大数据+人工智能”方法体系,推动森林生态系统碳汇研究,经专家评审,成功入选“2023年度院网信工作十大进展”。该项研究由我所朱教君院士带领的森林生态屏障团队完成,在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应用示范项目资助下,依托中国科学院野外站重大科研装置——科尔塔群,融合物联网、近地面遥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据自动获取、传输、智能分析、管理决策和可视化的全链条信息化平台,成功应用于森林结构监测和碳汇计量研究。变革了碳中和目标下森林生态学和森林培育学的科研范式,促进森林碳汇形成机制的知识创新。

沈阳生态所信息化工作将持续发挥在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为提升科研管理效率、推动科研范式转变提供有力支撑,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